两院院士

新闻中心
第12届“基本粒子和相互作用协同...
2016-10-20
ATLAS实验前负责人Peter Jenni教...
2016-09-09

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高能物理研究所
理论物理研究所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山东大学
中国科学院大学
北京大学
浙江大学
南开大学
南京大学
吴岳良
(2017-01-23)

1982年获南京大学理学学士学位。
1987年获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理学博士学位。
1987-1993 应邀在德国多特蒙德和美茵茨大学从事基本粒子物理与量子场论方面的前沿研究。
1993-1996年, 应邀赴美国卡耐基—梅隆和俄亥俄州立大学合作研究。
1996年至今,为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员。
2001-2002年为美国卡耐基—梅隆和肯塔基大学访问教授。
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
2007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现任“暗物质的理论研究和实验预研”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亚太理论物理中心(APCTP)董事会成员
和理事会理事长。
199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研基金,1997年入选国家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
1998年度获得政府特殊津贴,2000年度纳入中科院人才项目入选者计划。
2003年获中共中央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人事部,教育部和科学技术部授予的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
200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主要从事基本粒子物理和量子场论及宇宙学的研究,研究方向主要包括自然界基本对称性和对称破缺机制
的探索、宇称-电荷(CP)对称性破坏的起源和宇宙物质-反物质不对称的起源,夸克-轻子味物理和基本
粒子质量的起源、有效量子场论和量子场论正规化/重整化、QCD低能动力学和夸克禁闭,中微子物理和
超对称大统一模型,暗物质和暗能量及暴涨场模型等。


  


2011 基本粒子和相互作用协同创新中心 Copyright 2011-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高能物理研究所 | 理论物理研究所 | 清华大学 | 上海交通大学 | 山东大学 | 中国科学院大学 | 北京大学 | 浙江大学 | 南开大学 | 南京大学